close

面試問題 (示範回覆):

 

相信大家在尋找工作時總是會遇到各種問題,今天版版要來公開我被詢問過的問題與我的回覆 (僅供參考囉)

 

過去這四年中,你曾經遭到過什麼批評?

曾有合作過的同事認為我沒有依照固定標準流程執行業務。但我認為若可以稍微改變作業方式就能更準確有效率達到目標。舉例來說:因為業務端資料備份不齊全且無系統可查詢,導致無法確認客戶的歷史報價紀錄和客製文案。若依正常流程搜尋資訊,可能得到的是客戶已過期的檔案且尋找過程相當費時。由於歐洲採購案受時間的限制,此時若能直接請客戶或產線提供協助,將可以事半功倍。

 

流程的制定有它一定的存在必要性,我虛心接受同事的批評,在制度下,同事間能找到彼此的默契,處理事物也會更加地流暢,爾後團隊也開始用心在客戶資訊系統化,讓後勤資源更加齊全。必要時,團隊也願意採用跳脫思維尋的執行方式。

 

三到五年後你希望達到什麼樣的階段?

我希望隨著對公司運作的了解和經驗的增加,被賦予更多的職責與挑戰,願與公司共同穩定成長。

 

列舉三個你沒有成功的情況,並說明原因

沒有嚴格控管採購團隊:XXX擔任國外執行業務時,第一年沒成功從許多競爭廠商爭取到促銷訂單。XXX採購案非常競爭,買家對於價錢和交期上相當敏感,為了爭取訂單,竭盡所能地使用各種方法得到客戶產品並且研究其關鍵性差異,最後成功研發雙贏的產品也順利取得訂單,經整體團隊全力合作準時出貨後,受到XXX買家對於商品品質上非常正面的肯定。

校稿失誤:於某次XXX外包裝彩盒驗貨時發現印刷上的商標,因改版疏忽而多印了R字樣。因為印刷稿件已經先由跟單人員和客戶校稿過,所以我再次校稿時也沒注意到此事項。錯誤發現當下,緊急與客戶溝通最佳的解決方式,避免重新印刷。經過溝通後,再請產線人員印貼紙覆蓋字樣。此事件後團隊檢討且修改校稿流程,之後再無印刷錯誤發生。此錯誤我謹記在心,往後更加謹慎處理工作細節。

客戶溝通:XXX處理客戶發貨時,因XXX總部作帳因素要求提供客戶簽收快遞單複本。但由於出貨量大,所以客戶方面不願意提供回簽明細,快遞公司也表明無法提供複本。但因為此事件造成客戶困擾,我深感抱歉。為了增加客戶服務品質,我與客戶&快遞公司& XXX總部深入溝通後,順利解決此糾結點。

 

 

 

你害怕在這個工作中發現哪三件事?

工作性質無法發揮所長,無法持續成長

工作授權受限,無法將工作完善達成

後勤資源缺乏

 

請你舉出在哪三方面你想要改進。

1)不善拒絕:忙碌時不知如何拒絕同事的幫忙要求,卻又想將手邊工作能盡善盡美的完成。但通過設定工作優先順序,告知求助同事自己手上工作的緊急性,並給其一個可以給予幫助的估計時間,讓同事可評估是否可接受,並且提供緊急解決問題的替代方案建議。

2)緊張:在公共場合講話的時候我會感到有點緊張,但是在談論我熟悉的領域時,緊張感會消失且相對專業。透過參與XXX等公益團體活動,透過與人之間的交流,克服自身此弱點。

3)太在意別人感受:有時候會過分在意別人的感受,比方說,不敢直接表達不同意見,擔心對方因此有不好的感受,但這樣做很不利於快速有效地解決問題。經過工作上與XXX客戶合作後,能做到更加直接且對方可接受的談話藝術。

 

希望大家能夠順利尋找到自己覺得舒適的坑 :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ng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